首页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2023年会议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王晓霞 王思涵 摄影 嘉艺11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卫健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顾问委员会”)2023年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卫健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出席会议并致辞,13位中外委员和特邀专家参加会议。卫健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主持开幕式。

邱勇致辞

邱勇表示,卫健学院成立三年来,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离不开顾问委员会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的大量前瞻性、战略性的指导和帮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学校把公共卫生与健康列为重点发展的交叉学科,努力加强对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努力在公共卫生与健康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迈上新征程,希望卫健学院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生命线,努力用好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造就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在更高起点奋力开拓世界一流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希望新一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继续为学院的发展把好脉,为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治理贡献真知灼见。

陈冯富珍致辞

陈冯富珍代表学院向首届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长期给予学院关心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表示,学院始终秉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服务人类,服务社会”的愿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所需,创新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开展公共卫生重大课题研究,积极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去年7月,清华大学入选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行列,为了更好完成这一建设目标,希望各位委员、专家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希望与各界人士携手前行,更好地推动学院发展,为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梁万年作工作报告

卫健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向顾问委员会汇报了学院过去一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重要工作及未来重点工作计划。

会议特别邀请与会委员及特邀专家对学院工作提供咨询建议。第二届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院士与美国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主席哈维·芬伯格(Harvey Fineberg)围绕“卫健学院如何培养出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交叉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特征、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以及卫健学院应如何实现这一建设目标”两个议题主持发言及讨论环节。

与会委员及特邀专家对学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针对培养交叉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生源拓展、建设全球公认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提升学院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现场

陈冯富珍和哈维·芬伯格分别作总结发言。陈冯富珍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卫健学院将认真研究和落实顾问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建议,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持续完善招才引才工作,努力建设具有多元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与科研院所、兄弟院系、其他优秀高校密切合作,共同探索互学互鉴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事务,为促进全球健康贡献清华力量。

哈维·芬伯格对卫健学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肯定。他总结与会委员和专家的建议并指出,建立全球公认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需要重视自身与其他学科、学校、政府、社区以及全球合作伙伴的联系。希望卫健学院持续探索更加开放、创新的制度机制,实现各方面工作的平衡卓越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

邱勇会见詹启敏与哈维·芬伯格

会前,邱勇在主楼会议室会见了第二届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詹启敏、哈维·芬伯格,并与中外委员和特邀专家合影留念。陈冯富珍一同出席会见。

本次会议是卫健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年度会议,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卫健学院全体教师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10月20日,旨在加强学院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为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前瞻性、战略性指导建议。学院第二届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共邀请22位中外专家加入,包括中方委员11人、外方委员11人,委员会主席由詹启敏院士和哈维·芬伯格教授共同担任。此次参会的13位中外委员和特邀专家包括(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发展总裁 克里斯·伊莱亚斯(Chris Elias)

美国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主席 哈维·芬伯格(Harvey Fineberg)

世界卫生峰会创始主席、菲尔绍全球健康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副主席德里夫·甘顿(DetlevGanten)

香港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讲席教授、香港大学学术发展副校长 宫鹏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原副院长、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医学院讲席教授 顾东风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林蕙青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刘国恩

美国医学院院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艾伦·麦肯齐(Ellen J.MacKenzie)

墨尔本大学墨尔本人口与全球健康学院教授 罗布·穆迪(Rob Moodie)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 邬堂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公共卫生和健康研究院院长 徐建国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 薛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原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