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博士项目 > 全日制博士
硕士项目 博士项目 在职项目 特色项目
博士项目
  • 全日制博士
  •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项目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2024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卫健学院2024年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审核”制,符合《清华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其相关的实施细则中报考条件的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依据考生申请材料的综合评价结果确定差额综合考核名单,经综合考核后择优推荐拟录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采取相同的办法同时进行。


一、申请人申请

(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符合清华大学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相关规定。申请人将以下材料在2023年8月7日12:00-2023年8月21日16:00于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yzbm.tsinghua.edu.cn)内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清华大学2024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1)有效身份证明              

     2)外语水平证明              

     3)本人自述                

     4)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

     5)《申请攻读推荐免试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6)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称为副教授(或相当职称)或以上的专家的推荐信

     7)其他可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2)外校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

     1)有效身份证明            

     2)在学证明                

     3)本人自述                

     4)外语水平证明              

     5)本科期间学业成绩单        

     6)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称为副教授(或相当职称)或以上的专家的推荐信

     7)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  

     8)《申请攻读推荐免试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9)其他可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二)公开招考博士生

1.申请条件

符合《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其相关的实施细则中的报考条件。

2.申请时间

申请人需于2023年8月7日12:00-2023年8月21日16:00登录yzbm.tsinghua.edu.cn按相关要求完成网上报名手续。

3.材料提交

申请人将以下材料在2023年8月7日12:00-2023年8月21日16:00前于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yzbm.tsinghua.edu.cn)内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1)有效身份证明              

  2)外语水平证明              

  3)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单  

  4)本科毕业证书(并附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附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学位证书,其中应届生需提供在学证明  

  5)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称为副教授(或相当职称)或以上的专家的推荐信

  6)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  

  7)《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8)其他可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注1:申请人在线邀请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在线填写推荐信。推荐专家按申请服务系统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上传专家推荐信,同时请专家协助妥善保存推荐信原件,待后续接收通知将书面版寄至申请人所申请院系的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或在线完成推荐书后将书面版密封(在密封信封的封口骑缝处签字)交申请人寄至所申请院系的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注2: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须提交认证报告;



二、材料审查与综合考核

卫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组织材料审查组对全部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阅,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名单,通知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材料审查流程:

每份申请材料至少3位专家逐一审核,审核专家经讨论确认申请人“合格”或“不合格”,最终依招生计划按不超过1:3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综合考核形式及项目:

综合考核由笔试和面试组成。

笔试:《专业英语》

面试:每位考生约30分钟。面试小组由5-7位专家组成,重点考查在本学科攻读博士学位申请人的英语水平、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综合素质等,面试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由多位专家按百分制打分并取平均分。

最后,根据多位专家意见完成遴选。具体录取办法见后续公布的实施细则。

综合考核时间为9月中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推荐拟录取

卫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具体招生情况和培养条件,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确定推荐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四、其他

实施不良学风一票否决制。申请人存在失信行为、学术不端行为等或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违反招生规定,一经查实将被取消申请资格、录取资格直至入学资格。

未尽事宜参见《清华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其相关的实施细则。


五、信息查询、申诉及联系方式

卫健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s://vsph.tsinghua.edu.cn/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tsinghua.edu.cn

对我院2024年博士生招生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进行申诉,申诉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卫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1788

电子邮箱:vsphacademic@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202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