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召开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2年3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卫健学院”)召开。

1B7D5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校长、研究院管委会主任王希勤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卫健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智库中心主任苏竣、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会议。卫健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研究院副院长程峰等相关老师列席会议。


2  王希勤主持会议

王希勤强调,健康中国研究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应运而生。在未来的发展中,研究院要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把握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两个重要理念,处理好以学科为基础的教学研究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智库服务两者的辩证关系,加强顶层设计,找准自身定位,厘清自身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的提升、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早日将“建成引领世界的公卫智库”这个理想在清华变成现实。


图3  毛群安讲话


毛群安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清华大学、卫健学院和研究院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半年来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研究院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下成立,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荟聚顶级专家资源,开展全景式、长期性研究,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顶级的智力支持。今年正值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健康是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以此为基点,期盼研究院与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合作,密切联系,充分汇聚科研、人才和行政等力量,共同助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4  陈冯富珍发言


陈冯富珍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清华大学和各位委员对卫健学院和研究院的关爱与支持。她表示,研究院的发展与国家整体战略紧密衔接,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后要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做好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不忘初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促进人类健康福祉,努力建设成为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高地、世界一流智库、国际合作交流与成果转化高端平台。她倡议各位委员和专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研究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图5  程峰汇报


程峰详细汇报了研究院2021年在组织架构、规章制度、人才建设、交流合作、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亮点,围绕“深化一个服务、搭建两个平台、强化三个建设”,系统介绍了研究院2022年的工作规划和重点建设方向。他表示,研究院定不负众望,努力建设成为“政策咨询的智囊库,学术交流的永动机,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服务学校发展规划和国家战略。


6  杨永恒发言

杨永恒肯定了研究院在助力国家发声和公共外交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强调研究院的队伍建设要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研究院的核心队伍应由校内教研系列资深教师构成;二是打造专业化特色智库平台,着力吸引、培养中青年骨干;三是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汇聚专业型研究系列人才,推进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图7  苏竣发言


苏竣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院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找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战斗力”;二是研究院要尽快全面融入学校的文化和建设中,从组织、人才、文化、科研等各方面与学校发展规划保持步调一致,服务学校学科转型;三是找准时机,用国际尺度、国际维度来衡量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取弯道超车。


8  甄树宁发言


甄树宁认为,研究院一方面要与学校内其他机构加强合作,在布局和规划上“多交朋友”“多拉伙伴”,实现“多方共赢”,充分挖掘利用好学校的各种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研究院要对标国内外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聚焦核心、深入布局、打造特色品牌,发出清华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力。


图9  袁桅发言


袁桅认为,研究院每年的经费预算应融入国家、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全局中考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合作。


图10  与会嘉宾自由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王凯波、尤红、赵琨、汪宁、黄存瑞、纪思翰、唐昆、刘国卿)


会议听取了健康中国研究院2021年工作进展汇报,同时审议通过了研究院2022年工作规划、重点工作和经费预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