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大学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日内瓦时间12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访问世界气象组织,与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Taalas)座谈交流,并代表清华大学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主持座谈交流会。

清华大学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杨斌对世界气象组织在全球发展中所展现的领导力表示祝贺和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实施全球战略方面的努力和进展。杨斌提到,近年来清华大学注重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布局,已建设多个新型中外联合办学项目,并在美国、智利、意大利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建立海外基地,旨在构建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师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大学未来塑造力。杨斌表示,清华大学大力支持地球科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积极通过教育与科学研究肩负起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使命。清华大学非常愿意与世界气象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开展联合研究、开发人才培养和发展支持项目等,推动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更好应对全球共同挑战。

佩特里·塔拉斯对杨斌一行的访问表示欢迎。他表示,清华大学在通过推动跨学科和多部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等全球挑战方面的努力和成就有目共睹。清华大学倡议成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联合世界一流大学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佩特里·塔拉斯表示,此次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是和学术界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在之后的合作中,依托清华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共同应对气象、气候、水文、地球科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等领域的全球挑战,为关键决策提供更高水平智力支撑。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围绕前瞻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提高气象、水文、环境及健康相关领域信息服务质量与可及性,共同应对快速增长和变化的社会需求。清华大学地学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凯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苗璟冰,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保罗·埃格顿(Paul Egerton)、公私合作办公室主任木村达哉(Tatsuya Kimura)、公私合作办公室高级官员李明媚、助理法务官员达里奥·费雷拉·伊纳西奥(Dario Ferreira Inacio)等参加了座谈交流。此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的支持。

世界气象组织建立于1950年,其前身是诞生于1873年的国际气象组织(IMO),现为联合国有关气象(天气和气候)、业务水文和相关地球物理科学的专门机构。公私参与合作理念(Public-Private Engagement,PPE)由世界气象组织提出,旨在促进组织成员与国际社会各方达成合作,以服务于全球天气、气候、水文事业。


供稿:卫健学院、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