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
首页 > 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盟简介 联盟成员 新闻动态
清华、哈佛联合发起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并在线举行2022年度会议

直面全球健康挑战,携手构建美好未来。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发起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并于北京时间4月19日晚在线举行2022年会议。

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旨在通过更加坚实而多样化的合作,塑造国际高等教育和公共卫生政策领域的未来。联盟创始成员为来自五大洲的十所世界知名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与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A. Williams)担任联盟联席主席,其他八位联盟创始成员分别为瑞士日内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安东尼·安托万·弗拉奥(Antoine Flahault)、南非开普敦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院长兰德勒·迈尔(Landon Myer)、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乔尔·涅金(Joel Negin)、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潘安、墨西哥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爱德华多·塞萨尔·拉兹卡诺·庞塞(Eduardo César Lazcano Ponce)、智利天主教教皇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主任克劳地亚·巴姆博斯(Claudia Bambs S.)、泰国玛希隆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萨拉乌特(Sarawut Thepanondh)、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Teo Yik Ying)。

王希勤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代表会议主办方清华大学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人类健康永远不能被单独看待,而是与周围的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多学科合作,通过科学研究和教育来解决全球重大问题。他说:“中国的现代化应该是人与动物、环境和谐相处的现代化,是追求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局的思考、跨学科的综合解决方案和严谨的循证方法。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具备这种能力的下一代公共卫生领袖人才。”王希勤对联盟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希望联盟能够通过务实和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让联盟院校的师生都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合作平台,分享新知识,携手应对共同的公共卫生挑战。他表示“联盟将记录我们为促进人人享有健康而进行的深刻思考和不懈努力。”

陈冯富珍致辞

陈冯富珍在致辞中强调了联盟成立的初衷及愿景。她表示,联盟将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在推动落实切实可行的政策行动、解决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培养全球公共卫生领袖人才中发挥全球高等教育的引领作用。她希望通过集结全球力量,推动双边及多边研究与创新,培养未来的公共卫生领袖,促进成员学院、非营利性政府组织以及相关行业之间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以共同解决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她坚信,联盟将会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米歇尔·威廉姆斯致辞

“各国都要追求繁荣发展,同时也要保护人类和地球的健康。”米歇尔·威廉姆斯在致辞中再次重申了联盟成立的目标及意义。她谈到,当前全球发展局势复杂多变,但是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收入水平高低,都要面对健康带来的共同挑战。联盟必须通过更多更好的方式合作,联结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及政策制定者,才能推动全球健康发展。

代表发言

随后,联盟成员分别对联盟的运行与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开幕环节后,两场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分论坛聚焦“在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建设有韧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球卫生外交”两大主题,分别由张毅颖、米歇尔·威廉姆斯主持。联盟成员与乔治城大学全球健康科学与安全中心主任翠贝卡·卡兹(Rebecca Katz)、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三位特邀讨论嘉宾共聚云端,就全球公共卫生面临的挑战展开研讨。参会嘉宾结合自身经验对各国卫生政策、健康传播策略、公共卫生教育、卫生资源投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对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发表独到见解。400余名听众在线参会,共话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