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聚焦COP28——应对全球气候危机,中国力量在行动!

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阿联酋迪拜世博城举办。本届大会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里程碑,同时对《巴黎协定》实施情况进行了首次“全球盘点”,以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和调整提供指导与依据,因此,也是全球气候治理“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



12月9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于生物圈三号解决方案馆联合主办《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主题边会。

undefined

陈冯富珍院长视频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发表视频致辞。她表示,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参与者和行动者,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非常重视对于气候变化与健康的议题及科学研究。学院与万科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合作,将有利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以切实的行动守护人类健康和福祉。此外,清华大学与世界气象组织也正在持续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气象、气候、水文、地球科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等领域的全球挑战,为关键决策提供更高水平智力支撑。


王石理事长致辞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挑战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此次清华大学万科卫健学院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第一次登上COP的舞台,主办边会活动,这充分表明了清华大学、万科集团、万科公益基金会对气候变化议题和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视,他希望未来继续携手前行,为人类的健康和福祉贡献应有之力。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副教授纪思翰等专家就气候变化相关健康风险、早期预警系统建设、能源转型健康协同效益等问题展开研讨,分享经验并增强合作,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健康风险。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主题边会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12月11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全球气候行动的公众参与》主题边会在COP28中国角举行。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致辞,黄存瑞教授作主旨报告,纪思翰(John Ji)副教授参与嘉宾讨论环节。此次边会以全球气候行动中的公众参与应对为主题,围绕调动公众气候风险认知、参与气候应对,提升气候意识和改变行为方式等,呈现诸多优秀中国案例和国际经验。



黄存瑞教授作主旨报告

纪思翰(John Ji)副教授发言


与会者合影



大会期间,黄存瑞教授、纪思翰(John Ji)副教授受邀参与“中国角”(China Pavilion)多场活动,与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企业领袖、青年群体,慈善家们深入交流,让世界看到可持续、多维度、有雄心的“中国力量在行动”。


当地时间12月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COP28主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宣布了《气候与健康宣言》,以加快行动,保护人们的健康免受日益增长的气候影响。该宣言由123个国家共同签署,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次承认各国政府有必要保护社区,并使医疗系统做好准备,以应对与气候有关的健康影响,如酷热、空气污染和传染病。


宣言表示,在采取这一联合行动之际,每年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近900万人,每年有1.89亿人受到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


该宣言涵盖了一系列与气候和卫生相关的具体行动,包括建立更能抵御气候变化的卫生系统,加强跨部门合作以减少排放和最大限度地扩大气候行动的健康效益,以及增加对气候和卫生解决方案的供资。签署国还承诺将卫生目标纳入国家气候计划,并加强国际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