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实践就业 奖助工作
完美收官!《全球健康实践》课程终期汇报线上举行

2022年6月5日,《全球健康实践-面向国际组织的战略咨询》课程第一期终期汇报在线上圆满完成。清华万科卫健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副院长王凯波,院长助理兼教学办主任程峰、副教授唐昆出席会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盖茨基金会、麦肯锡咨询、清华咨询俱乐部的代表与会,该课程的23名同学分5组分别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同伴支持项目”、“多边开发银行的全健康(One Health)项目研究”、“健康中国战略实现”、“数字医疗助力全球健康创新”、“针对限制母乳替代品过度营销的立法倡导” 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终期汇报。唐昆主持会议。

1FDA1

陈冯富珍对全球健康实践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向所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王凯波代表卫健学院发表致辞,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也激发我们思考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此次全球健康实践项目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它是将全球健康专门知识、管理咨询专业技能、国际组织专项题目相结合的模式创新,是卫健学院教授、国际组织专家和麦肯锡导师三方共同指导的教学创新,也是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真实地运用到现实问题中的一次成功探索。

797DC



第一组: 青少年心理健康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研究发现超过13%的青少年出现过心理健康问题,该小组充分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出通过同伴支持课程(peer support program)来帮助青少年面对心理健康问题。小组通过360份问卷调查以及访谈了12名青少年收集一手信息和数据,发现课后活动、青年之家这两个平台更受青少年的欢迎,并对这两大平台进行深入分析,从覆盖面、持续时长、质量、资金、监管等多方面搜集行业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s),为UNICEF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提出建议。


第二组:全健康 One Health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得到进一步重视。该团队通过案头研究、专家访谈、数据分析等方法,从人类健康、动物健康与环境健康维度着手,深入了解全健康实践的重点。他们聚焦于5家多边开发银行,结合宏观与微观视角,分析其相关政策与投资项目,由此探索全健康发展的下一步路径。



第三组: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现  Healthy China 2030

第三小组介绍了IFRC与健康中国2030之间的联系,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挑战,在过去和现有的项目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预防非传染疾病,小组提出通过社交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利用技术存储相关数据等解决方案,并对相关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此外,针对急救支持项目(first-aid and emergency support system),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包括技术支持、知识共享、合作强化三方面,识别了起技术支持、沟通协调、财务支持的利益相关方。


第四组:非洲远程医疗创新 Telemedicine Innovation in Africa

第四组通过案头研究、专家访谈、可行性分析、案例讨论等方法,针对盖茨基金会所关心的妇女、儿童、传染病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分别选出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并提出开发一款以手机作为基础设备的智能医疗应用,并对标中国现有的软硬件和智慧医疗现状,为非洲的远程医疗体系提出建设性意见。


第五组:针对限制母乳替代品过度营销的立法倡导 Aggressive Marketing of Breast Milk Substitutes

第五组在回顾了现有关于配方奶的法律法规后,分别从直接和间接角度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首先,建立相关协会来提倡母乳喂养,在法律层面,从卫健委、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入手推动政策和立法来限制配方奶营销,与政府部门合作举办政策研讨会、评估行动有效性、实施先行计划等活动,并促进将母乳喂养纳入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其次,为提高公众对配方奶的认知程度,小组提出和业界、高校、政府合作,例如举办案例比赛、创新马拉松、科技挑战赛等活动,同时还可以通过纪录片、综艺节目、垂类app、社交媒体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面。



小组汇报后,程峰进行点评。他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和最终成果表示肯定,并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继续努力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随后,评委们根据分析内容、方法结构、建议可行性、表达呈现、团队协作等维度进行综合打分。最终第二组(One Health)和第五组(Breastmilk Substitute Marketing)并列被评为本次实践的最佳小组!


90396



在当前全球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作为全球健康这样一个新兴学科,我们亟需培养一批有全球视野、有专业背景、并且有实战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去解决我们全球所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同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盖茨基金会这些在全球卫生领域工作的重要机构,也特别需要听取青年人的想法、运用青年人的创造力改变我们这个世界。我们这个项目的设计初衷,就是帮助同学们通过“浸入式”的学习体验,真正了解全球健康的具体工作、并且帮助国际组织解决全球卫生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项目为学生团队配备了来自于卫健学院的专家、以及咨询行业的专业导师,从而为同学们提供全球健康、以及管理与战略咨询的实战指导。让学生通过调研、访谈、分析所提出的政策建议更具高度、更有可行性。从青年人的角度为全球健康提供崭新的思路和创新性的想法。


————唐昆,课程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让传统的海外学习项目按下了暂停键,不少项目改为线上授课,缺少了身临其境的海外经历和面对面的国际交流,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都不够理想。因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如何通过有限的资源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此次项目就是在这种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的一次创新探索。我们与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合作,让学生们与国际组织团队面对面交流,真切地感受国际化的工作氛围,感受不同文化间的思维碰撞。


与传统的“实习”不同,学生们是以“咨询师”的身份帮助国际组织解决真实世界中的现实问题,既给了同学们将理论应用到实践的“体验式学习”机会,也为国际组织提供了青年人的视角,可以说是互惠双赢的。同时,项目制的合作方式也化解了国际组织实习岗位有限的痛点。此外,项目的设计也充分结合了全球卫生的多学科交叉的特点,项目主题涉及卫生、科技、营销、法律等不同领域,参与此次项目的23名学生也来自本硕博不同年级的12个不同院系。


   

这个项目从0到1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但看到学生们最后的精彩呈现,我们心里成就感满满。这个项目一定程度上因疫情而生,但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期待下一期有更多的学生和合作伙伴加入我们,一起为全球健康贡献力量。


————李甜,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