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实践就业 奖助工作
卫健硕21班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及“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

近期,2022~2023学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及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评选结果先后出炉。卫健硕21班班集体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表彰;卫健硕21党支部荣获“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表彰。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卫健硕21党支部,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清华大学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历史使命而新成立的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第一个学生党支部,现有8名党员。支部党员曾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运动会服务部“服务保障贡献个人”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疫情防控“先锋队”


2022年初,党支部响应学校“百年接力、冬奥有我”的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带动班集体整建制出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投入各项防疫服务工作。冬奥会开幕式前夕,时值春节假期,支部党员所在的抵离组发出“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的号召,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审核远端健康监测信息累计百万余人次,单日审核峰值高达58000余人次,最大限度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2022年6月,支部积极响应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号召,全员支援区流行病调查。支部成员经常工作至凌晨,保质保量完成了海淀区疾控派发的各项任务,荣获“战疫‘清’年”荣誉称号。同年12月,支部再次投身校园流行病学调查,共计开展调查78次。



加强理论武装,打造薪火相传“生力军”


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让支部成员凝心聚力,在理论与实践学习中共同成长进步。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开展一二·九主题教育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赴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深入学习党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讨论公共卫生人才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责任担当。



▲国家博物馆一层大厅合影



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同学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在行动上向党员看齐,入党积极分子占比高达71.4%。支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疫情期间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丰富组织生活,坚持党员教育不掉队,组织生活有活力;党支书积极参加学校“领雁计划”、“新雁班”等培训,强化带头示范作用;落实“党群1+1”制度,由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宿舍集体,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确保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创建“小饭桌”形式,定期与同学开展谈心谈话,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时代青年“正能量”


凝心聚力,健全党团班协同机制。秉承“党员是永不换届的班委”工作理念,支部引领党团班集体建设,在疫情期间携手举办“生命的力量”读书沙龙和“守护健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题班会,倡导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冬奥会期间,党团班践行“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工作理念,集体走访冰雪社区,讲好志愿服务故事,助力冬奥知识的传播与推广。


▲ “生命的力量”读书沙龙


班集特色建设方案



班级同学集体报名北京市海淀区流调,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获得了广泛肯定,有21名同学获得海淀区支援疫情防控贡献个人;同学们时刻准备、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共计开展调查78次,李擎宇等3名同学积极参与校园智能化流行病学调查工具研发工作,为学校防疫措施的完善提供科学依据。


在服务社会方面,班级同学李璇依托卫健硕21班成立清华大学第一个公共卫生与健康协会,策划出品了2022年清华防疫健康手册,并加入新生大礼包,共计发放3700余册,手册围绕在校生的心理、营养和运动健康等方面开展专业科普,手册的可读性、科普性获得师生一致好评,被清华新闻网报道。学生公共卫生与健康协会荣获“清华大学最佳兴趣类学生社团”;社团指导老师程峰老师,荣获“清华大学学生社团优秀个人(指导教师)”。


▲《同心抗疫,健康生活》手册封面


卫健硕21班学生干部工作感想





卫健硕21班长 杜妍蓉

卫健硕21班成功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支持和肯定,让我们得以在广阔的舞台上有所作为;其次,这个荣誉和过去一年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和不断进取密不可分,将成为引领我们攀登下一个高峰的不竭动力;最后,正如我在答辩时提到的那样,“回首过去,我们不负历史的呼唤与期待;展望未来,我们将助力人类健康事业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体现卫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卫健硕21党支书 张宇林

遇到“黄埔一期”,爱上“黄埔一期”。两年来和全班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参加了冬奥志愿,一起经历了社会实践,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都在不断成长,一起进步,这对我来说是研究生阶段最宝贵的财富,我很感激能遇到我们卫健硕21,我也想说出我爱我们卫健硕21这个集体。


学院学生工作主管 袁启娟老师

卫健硕21班是学院成立以来首批录取的全日制公共卫生专业硕士。两年来,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党团班骨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同学全面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在班级建设、活动组织、增强集体凝聚力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期待卫健硕21班大家庭所有成员再接再厉,学有所获、行有所成,在国内外公共卫生的舞台讲好健康中国故事,彰显当代卫健青年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