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万科卫健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学术专题讲座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7月6日-7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学术专题讲座活动在西郊宾馆顺利开展。

学院为夏令营的营员们精心准备了多场前沿学术专题报告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这里不仅有积淀深厚的清华底蕴,也有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新兴课题。老师们的讲解幽默风趣、各具风格,同学们则是专注聆听、兴致盎然,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程峰:我的公卫人生

通过分享自己的公卫人生故事,院长助理、教学办主任程峰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立志公卫事业的初心和职业发展道路。坚持“理论-实践-理论”循环的工作方法,程峰老师将专业知识学习和各项能力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程老师鼓励在场学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一个快乐的人,为公共卫生事业矢志不渝,奋发图强。


黄存瑞: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安全

聚焦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安全主题,黄存瑞教授在线为同学们分享了气候变化影响人类健康机制的复杂路径,他提出,环境可持续是人类健康和社会繁荣的基础,呼吁把公共卫生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


唐昆:从流行病学到全球健康

围绕青少年儿童和妇幼健康的决定因素和有效干预措施,唐昆副教授在线通过具体的数据概览、详尽的案例分析、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生动的调研故事,逐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让在场的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许磊:重大疫情研究及应急能力建设

许磊副教授通过讲述关于鼠疫的研究故事,阐述了环境变迁驱动动物疫源性疾病长周期的宏观研究和重大传染病的长周期风险评估模式等问题。从静态到动态、从现象到理论模型、从宏观建模到与基因组学结合,许磊老师的演讲使得“One Health”观念深入人心。


朱纪明: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

以新冠疫情防控为背景,助理教授朱纪明通过雨课堂的调查问卷与在场学生积极互动,生动分析了Michael Grossman的模型。同时,他通过中外医生的收入差异案例,进一步分析了自己在公共卫生人力与医学教育方面的研究内容,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多元的视角去参与公共卫生领域课题的研究。


底骞:从空气污染谈到环境健康

研究助理教授底骞以歌曲《橄榄树》中的歌词“不要问我从哪里来”开启自己的演讲。他将“从空气污染谈到环境健康研究”作为主题,对自己及其课题组在空气污染与环境健康方面的各项研究逐一展开,层层深入,让学生们对空气污染和身体活动交互作用的机制以及随机对照试验对科学研究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入而直观的感受。、


赵艾:生命全周期营养研究与实践

长胖了应该归咎于谁呢?助理教授赵艾以一个社会热议的话题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生命全周期的营养研究。从生命早期营养到膳食行为与健康,从人群营养实践到人工智能与营养大数据,赵艾老师娓娓道来。此外,她也讲述了自己研究生涯中那些思想“蜕变”的时刻,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着眼于人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对这个世界贡献价值,从而改变世界,哪怕只有一点点。


李志徽:What is global Health

What is global health? 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助理教授李志徽首先同大家一起讨论了全球健康的概念,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及其课题组目前聚焦的研究方向。她长期关注母婴与青少年人群,积极参与国际卫生援助研究及落地,此外,她还借助医疗大数据平台,开展国际多边组织研究和国际卫生援助的退出机制研究。李老师的分享,激发起了同学们对于全球卫生的兴趣与思考,让现场的同学深受启发。


陈润森: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前沿

作为学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助理教授陈润森老师的研究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他为大家介绍了目前自己围绕青少年自伤与自杀行为、情绪障碍和性别焦虑所开展的多项前沿课题。他表示,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研究可以借助多模态情感识别、数字化的心理干预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多种手段,他的课题组成员也有丰富而多元的背景,学院非常欢迎跨学科的同学积极参与和加入相关课题的研究。


罗思童:行为健康与心理健康

什么是行为健康?行为会影响健康吗?助理教授罗思童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自己所关注的“行为健康与心理健康”这一主题。她分享了自己通过调查健康相关行为在人群中的水平,挖掘影响健康相关行为的各方面因素及影响机制的研究过程,并且与同学们交流自己在开展行为研究过程中体会出的挑战、乐趣与温度。


纪思翰:健康城市与健康中国

纪思翰(John S. Ji)副教授通过分析DNA的双螺旋结构和研究历史,由微观到宏观,探讨了人类预期寿命、健康寿命和碳平衡等方面的问题。围绕空气污染、绿化暴露、温度等因素对生命老化过程的影响,他提出健康长寿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胡显章: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

此次夏令营,学院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教授为同学们讲授“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主题讲座。胡显章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百余年的峥嵘岁月,以及清华大学在建设双一流大学过程中做出的各项成就。讲座内容彰显了清华大学明耻图强的爱国奉献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求真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会通精神和人文日新的追求卓越精神。在场学生深受鼓舞,收获颇丰。


此次夏令营系列专题讲座活动,既是一场学术思想的交流,更是师生彼此了解和建立联结的一次绝佳机会。老师们的讲座各有风格,各具特色,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进一步激发了未来从事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研究的热情和兴趣。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提问互动,充分展现了自己对于学院各项科研课题的兴趣与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