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年3月25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开展“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的目标。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签约仪式并作主题演讲,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的正式启动。签约仪式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主持。


△陈竺发表演讲


陈竺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健康是开创未来的现实根基,在新发展阶段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守护好人民健康,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根本基础。”陈竺表示,中国实现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的目标具有重大历史和国际意义。陈竺提到:“我们曾经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率先消灭脊髓灰质炎,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优秀典范。去年至今我国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绩,也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们现在的综合国力。我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就能让消除病毒性肝炎成为中国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又一大贡献,为建设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陈冯富珍致辞


陈冯富珍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消除病毒性肝炎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于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历史背景下,肩负了历史性的使命。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很高兴能与农工中央结盟,与农工党领导的初保基金会开展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搭建一个可以团结各方力量的平台,在消除模式的顶层设计、科学研究、项目实践、政策倡导等方面为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曹锡荣致辞


曹锡荣对于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表示,基金会积极响应农工中央和陈竺主席号召,近年来围绕大众宣教、患者援助、政策倡导、医疗卫生专业人士能力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消除丙型肝炎威胁的项目,受到专家和各界好评。接下来基金会将继续发扬公益机构的优势,为“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曲凤宏主持仪式


△高福致辞


图片

△王宇(左)、陈仲丹(中)、杨庆斌(右)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致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中国初保基金会副秘书长杨庆斌分别作了题为《我国病毒性肝炎疾病与防控现状介绍》《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的挑战和机遇》《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项目回顾与展望》的发言。曹锡荣宣读了“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顾问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未来,双方合作先期将以继续推动消除丙型肝炎威胁为重点,分阶段逐步扩展到乙型肝炎的防控。“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发起人和负责人方君女士介绍,双方将在消除模式的顶层设计、科学研究、项目实践、政策倡导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希望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在帮助我国实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的同时,助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为促进世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关于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一项严重公共卫生威胁。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的目标,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制订并颁布了《2017-2020病毒性肝炎防控规划》。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甲型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乙型肝炎疫苗覆盖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已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目标;丙型肝炎防治随着治愈药物进入医保正在快速发展。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对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减轻群众疾病负担、夯实健康扶贫成效,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