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陈冯富珍院长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论坛活动

世界经济论坛于1月25日至29日期间以线上方式举行“达沃斯议程”(Davos Agenda)对话会。“达沃斯议程”开创性地动员全球领导人在具有挑战性的新环境中制定原则、政策和伙伴关系。峰会期间的分论坛讨论将有来自全球各地的领导人参加,并强调所有人都有机会为建设更具包容性、凝聚力和可持续性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在本次“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世界经济论坛还发起了多项行动倡议。当地时间1月25日上午10点,世界经济论坛在线举办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影响力分论坛,并正式启动了“达沃斯·阿尔茨海默病协作组织”(Davos Alzheimer’s Collaborative)这项全新的、面向全球公私机构的倡议行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院长应邀参加在线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场分论坛由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首席执行官阿尔茨海默病倡议联盟”(Global CEO Initiative on Alzheimer’sDisease)主办。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日本卫材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藤晴夫(Haruo Naito)、瑞士生物制药公司(AC Immune SA)首席执行官安德莉亚·普法伊费尔(Andrea Pfeifer)博士,论坛由非营利性机构UsAgainstAlzheimer’s联合创始人兼主席乔治·登伯格(George Vradenburg)主持。


论坛主持人乔治·登伯格和特邀嘉宾

陈冯富珍、内藤晴夫、安德莉亚·普法伊费尔


主持人乔治·登伯格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每年全球有990万新增的阿尔茨海默病例,因此迫切需要开展类似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发起的集体行动。哪些政策、做法与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开发新的诊断方法用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达沃斯·阿尔茨海默病协作组织”代表患者和家庭,为日益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应对机制。通过全球集体应对,该组织将帮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管理公共卫生危机,减轻阿尔茨海默病给家庭带来的巨大负担;让90%的被排除在当前研究之外的人来推动精准医疗,加速新疗法上市,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成本。

陈冯富珍院长在发言中表示,“达沃斯·阿尔茨海默病协作组织”是向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当下正是开始采取行动的时候。在全球抗击阿尔茨海默病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纳入其中。目前,大部分的研究和行动都发生在欧洲和北美,这是远远不够的。在这方面,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首席执行官阿尔茨海默病倡议联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她强调,公私合作模式,是此项行动中的重要力量,在应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行动中,国际组织非常需要与公立机构、私营机构的合作,没有私营机构的支持,这项行动不可能实现。私营机构需要在计划执行初期就加入,和科学家、研究人员一起,支持研究和临床试验,最终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的最佳治疗方案。

陈冯富珍院长在线发表简短演讲


主持人乔治·登伯格和陈冯富珍院长对话


日本卫材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藤晴夫表示,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时,病人的参与十分重要,医疗机构可以通过调查病人的日常生活以获得更多数据,进而找到一种方式为他们提供建议。内藤晴夫还建议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化,从而增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效率和能力。

据悉,自2020年达沃斯会议提出“达沃斯·阿尔茨海默病协作组织”这一构想以来,该组织已经获得高达7亿美元、历时6年资助计划的支持。该计划旨在加速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方案的创新并使之多样化。同时,该项合作将致力于加快全球阿尔茨海默病跨部门合作的步伐和规模,这是能够取得进展的唯一路径,而此项进展将为社区、社会和经济带来具有深远意义的改变。

更多有关“达沃斯·阿尔茨海默病协作组织”的信息可以访问其官方网站:https://www.davosalzheimerscollaborativ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