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万科卫健学院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12月22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联合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清华大学科技园举行开班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王文杰、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出席仪式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李正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兼党工组组长王凯波列席。开班仪式由梁万年主持。


王文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卫生应急战线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密,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特别是要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和信息通报,扎实做好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王文杰讲话


陈冯富珍表示,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的短板,公共卫生安全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她指出,中国需要加快培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以应对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她对此次开展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培训感到振奋。


陈冯富珍讲话


梁万年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转为常态化,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时有散发病例出现,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次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讲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防控方法。他希望,全国卫生应急负责同志能在培训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冬和早春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打造保家卫国的精兵强将。


梁万年讲话


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承办,在为期两天的授课时间里,各领域专家将为学员重点梳理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背景下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讲解我国冬春疫情防控的策略与措施、趋势与流行特征、流行病学调查与溯源调查,分享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防控、疫情下的中国外交,熟悉公共安全应急技术与系统应用和疫情下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国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果,打好冬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


授旗仪式


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部门、省级和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部委及相关单位卫生应急负责同志,约120名。


培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