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举办《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0》专家评审会

经过近一年的前期筹备、数据采集、研究设计、深入分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团队于近期完成《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0》评估成果,并于12月8日举办课题终期专家评审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于学军,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国家项目官员姜晓朋等出席评审会。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主持。

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宇首先从项目背景、工作进程、未来计划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创新之处。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详细阐述了“健康城市”理念的发展过程和相关评估体系的国际经验,以及“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的技术方法、评价结果、成果解读。


于学军讲话


于学军、王希勤对《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0》评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于学军指出,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事业正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更加多层次、多样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是“建成健康中国”。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清华城市健康指数”将成为破解卫生城市转型健康城市难题的一个有效探索,为卫健委相关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于学军强调,该研究课题要注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突出中国特色,并在将来不断拓展覆盖范围,吸纳更多力量加入,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向国家卫健委、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希勤表示,“清华城市健康指数”评估工作以多源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吸纳国内外健康城市研究最新成果,并充分考虑中国城市特点,搭建起一个开放、创新的研究平台。清华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不断加强在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学科布局、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继续支持“城市健康指数”研究工作,并向“乡村健康指数”延伸,为健康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学校还将进一步研究健康指数发布方式,使研究成果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服务社会公众。

在研讨阶段,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报告体现了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成果,并就框架设计、指标选取、权重赋值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王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中国中心负责人黄海榕,腾讯医疗健康高级顾问何波,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人民网·人民健康政策研究部主任袁婷等专家学者,以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下一阶段,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团队将充分吸收指导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并于12月下旬正式对外发布《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0》。


供稿: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编辑:李晨晖 李华山

审核:吕婷

转载:清华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83825.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