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科研速递 > 正文
研究领域 研究成果 学术活动 健康中国研究院
清华万科卫健学院团队发表评论文章《强化热浪韧性》

近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纪思翰(John S. Ji)、教授黄存瑞合作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发表了题为《强化热浪韧性》(Building resilience in heatwaves)的评论文章。该评论文章针对Ballester et al. 关于欧洲2022年创纪录夏季热浪相关死亡负担研究(Heat Related Mortality Burden during the Record-Breaking Summer 2022 in Europe: An Integrated Continental Analysis )展开讨论,指出现有的热浪预防和适应措施已经无法应对日益严峻的极端高温天气,并呼吁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角度重新评估、实施和加强相关措施,以增强各人群的热浪韧性,降低极端高温的负面影响。文章合作者还包括纪思翰John S. Ji团队科研助理奚迪。

近年来热浪事件日益频繁、严重,多个研究表明其目前造成的健康负担已经无法由目前采取的预防和适应措施以有效规避。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重新评估、加强和实施对于热浪的预防和适应策略,以减轻其对人体健康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增强人群的健康韧性。作为热浪热点区域,欧洲在过去四十年里极端高温上升幅度是相近纬度地区的三到四倍。去年,欧洲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夏天,并伴随着高温、干旱、火灾活动和臭氧空气污染等复合事件。该现象不仅局限于欧洲,全球其他地区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热浪。

该评论文章指出,不断增长的热浪频率和严重程度可能已经超过了现有措施的应对能力,突显了重新评估的必要性。为了应对这一全球健康挑战,必须在宏观(Macro-level)、中观(Meso-level)和微观(Micro-level)层面同时进行政策和研究努力来建立抵御热浪的健康韧性。

国家政府应在宏观层面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商讨有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发和倡导可再生能源、加大投入气候变化适应措施资金、解决热浪脆弱性差异的基础设施发展的全球协议。同时,早期预警系统(Early warning system)是公认的一种高效且经济地保护生命和财产的措施,开发并应用先进的天气预警系统也是关键优先事项。在全球尺度上,各国已经取得了相关进展,如在COP27会议上达成针对脆弱国家设立“损失与损害(loss and damage)”基金的协议,以及总额达到2.3亿美金的“适应基金(adaptation fund)”的财政承诺,为实施具体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希望。此外,热浪过后,干旱和野火等灾害往往会以连锁反应的方式发生,并对公共健康造成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例如野火烟雾和可吸入颗粒物)。政府应为此类复合事件做好准备,提高整体国家的气候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

在中观层面,基于社区的适应措施至关重要。创新的城市设计,包括被动遮荫(passive shading)技术、绿色和蓝色空间、以及完善的城市通风路径,可以应对城市热岛效应(Urban heat island)和高浓度的环境空气污染。此类策略的公平实施可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和福祉,解决卫生不平等问题,并对环境、经济和社会产生共同效益。绿色空间的可获得性至关重要,每个地区都需要对绿地进行评估,以减轻热浪带来的危害。例如3-30-300绿地指南倡议市民应该能够从家中至少看到3棵树,其居住区的树冠覆盖率应达到30%,并且不应离最近的公园或绿地超过300米。然而,研究表明欧洲城市中65%的人口在300米的直线距离内无法接触到绿地。因此,在中等规模层面增加对绿地的接触需要结合城市规划、政策干预和社区参与,增加绿色空间的可用性方面,以增强对于热浪的健康韧性。

在微观层面上,个人行为在减少热浪暴露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保持水分、穿着适当的服装和避免在高温时段户外活动等简单而有效。然而,热浪脆弱性是一个受社会和行为因素影响的复杂问题,例如社会参与、心理健康、生理残疾程度和认知功能状态等。例如,由于有限的行动能力,在热浪发生时老年或残障个体可能无法疏散至阴凉场所;贫困家庭可能缺乏足够的资源来保护他们的住所或搬迁至更宜居的地点。此外,暴露于极端高温中可能会加剧已有的健康问题,进一步增加热浪脆弱性的的不确定性。然而,由于缺乏涵盖个体特征的高质量数据,我们对个人行为与热浪脆弱性缺乏足够的理解。因此,研究人员收集和分析个体层面的特征数据至关重要。基于个体层面的特征问题,我们能够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来回答“谁受影响最大?”,“影响有多大?”和“主要的因果因素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开发更具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总结

基于2022年热浪灾害的严峻形势,更迫切需要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加强多方面的热浪预防和适应策略的实施以应对即将来临的2023夏季。通过在各个层面上进行协同努力建立热浪的健康韧性,我们有望减轻热浪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并确保未来在气候变化中保护弱势人群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