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科研速递 > 正文
研究领域 研究成果 学术活动 健康中国研究院
唐昆团队最新研究分析23个中低收入国家中高质量产后护理的关键影响因素

产后护理(PNC)是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护理措施的基本组成部分。它对于实现生殖、孕产妇和儿童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然而,尽管PNC可以极大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其仍是妇幼护理体系中覆盖率最低的干预措施之一;在中低收入国家,PNC的质量也长期被忽视。因此,研究与高质量PNC相关的影响因素对于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的至关重要。

近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唐昆团队在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23个中低收入国家中高质量产后护理的关键影响因素》(Key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Quality of Postnatal Care: a pooled analysis of 23 countries)的研究文章,分析了针对妇女和新生儿的高质量PNC的覆盖率及与社会经济因素之间的关系。该研究得到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研究方法

该研究针对DHS数据库中的23个中低收入国家172,526位妇女及其最近生育的孩子的PNC状况进行了调研,使用了11个WHO最新PNC指南中的指标来编码母亲及新生儿接受PNC质量的情况,并探究了15个因素与高质量PNC之间的相关性:由熟练的助产士参与分娩、接受四次及以上常见、母亲年龄在35-49之间、大众传媒接触情况、母亲居住地、母亲受教育情况、户主教育情况、母亲婚姻状况、母亲初次生育年龄和母亲是否为户主。

研究发现

总体来说,无论是针对母亲还是新生儿,PNC各项护理措施在23个中低收入国家的覆盖率均处于较低水平。


图1:针对母亲、新生儿以及双方共同开展的产后护理行为的覆盖率。(Received maternal PNC timely 指母亲在分娩后的两天内及时接受产后护理;Received neonatal PNC timely 指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两天内及时接受新生儿护理;Examine neonate’s cord timely 指新生儿出生后的两天内及时检查脐带;Examine neonate’s temperature timely 指新生儿出生后两天内及时检测体温;Counsel on neonate dangers by health provider timely 指母亲在分娩后的两天内及时接受医护人员对新生儿危险症状的咨询;Counsel on breastfeeding by health provider timely 指的是母亲在分娩后的两天内及时接受医护人员关于母乳喂养的咨询;Observe breastfeeding by health provider timely 指医护人员在分娩后的两天内及时观察母亲哺乳情况;PNC 指的是产后护理;SBA 指的是熟练分娩助产士。)


在汇总分析中发现,由熟练助产士参与分娩、接受四次及以上产前检查和机构分娩的女性更有可能接受高质量的PNC。由熟练助产士接生、母亲经历四次及以上产前检查和母亲年龄在35-49岁之间的新生儿更有可能接受高质量的PNC。这些相关性的显著程度和相对排序与在各国之间保持稳定;亚组分析和敏感性分析也验证了结论的稳定性。

图2:高母亲教育水平表示女性接受了中等教育或以上的教育;户主高教育水平表示该女性家庭户主接受了中等教育或以上的教育;PNC表示产后护理;ANC表示产前护理;SBA表示熟练的分娩助产士;OR表示比值比。


研究结论

研究发现,中低收入国家总体接受PNC的护理质量总体不足,且相对较大的母亲生育年龄、接受过四次及以上产检和有熟练的助产士参与分娩是妇女和新生儿接受高质量PNC的共同保护因素。实现预期的妇幼与生殖健康目标,需要进一步关注产后护理在中低收入国家的覆盖率和质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