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首页 > 学生发展 > 实践就业 > 正文
校园生活 实践就业 奖助工作
实践探索,知行合一-卫健学院举行公共卫生专业实践活动

2023年3月11日至1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一行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和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公共卫生专业实践调研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次调研活动由学院副教授许磊带队,2022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13班、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项目和非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共42名学生参加。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尹丛、教务主管王傲和学生工作主管袁启娟一同调研。


3月11日上午,学院师生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座谈。中心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整体状况、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介绍。学生对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慢病防治、双向转诊、妇幼保健、康复指导、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并就相关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3月11日下午,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部门经理和技术专家为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主题包括电子病历的现状与发展展望、数智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铸源强基助力医药产业创业发展、传染病智能监测预警。学生围绕电子病历、数据治理、生物银行等内容与公司专家展开讨论。




3月12日上午,学院师生前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调研。活动伊始,大家集体参观了“防疫征程”展馆,深入了解了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历史沿革和在几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卓越贡献。接下来,大家参观调研了国家致病菌识别网和病原生物分析中心,就微生物质谱分析平台和相关前沿技术进展探讨。随后,学院师生参观了病媒生物博物馆,学习媒介生物的种群分类与分布、传播传染病的媒介作用机理以及如何进行生态防治等专业知识。参观学习结束后,学生与疾控中心的专家就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3月12日下午,卫健学院一行来到了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师生们重点参观了博奥生物展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等,详细了解公司在科技抗疫的主要工作,认真听取了关于生物芯片研发和应用进展。会后,大家参观了公司中医现代化设备的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公司自主研发的眼象健康检测系统、艾欣床等中医现代化设备的运行情况和效果。师生们也切身体验了便携式目诊设备。



2021年起,卫健学院设立“公共卫生与健康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培养非医疗卫生专业研究生的公共卫生与健康基本素养和思维方法,提高循证决策能力,从而拓展职业生涯规划。

2022年起,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公共卫生与健康项目招生,旨在培养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高端创新领军人才。

专业实践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卫健学院将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方面,通过不断的探索与突破,全力共同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人才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