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研究院
首页 > 科学研究 > 健康中国研究院 > 研究院简介
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寄语 研究院简介 专家观点 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大学“双一流”建设,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2021年7月2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同意成立“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简称“健康中国研究院”)。

健康中国研究院秉承“立足清华、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方针,践行“服务健康中国实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类健康福祉。”的使命,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智库、高层次学术交流基地、高水平成果转化平台。研究院将围绕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全球卫生治理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应用。


研究领域

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

健康政策与体系创新研究

大数据与公共健康研究

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研究

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


重点议题

1)总结凝练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提出对策措施建议,传播中国经验,服务全球抗疫。

2)开展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公立医院改革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卫生健康绩效评价、健康服务业发展及中医药评价体系等研究。

3)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健康研究,医学人工智能与大健康工程技术研究,推动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健康社区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定期发布《清华城市健康指数》与《清华乡村健康指数》。

4)深入开展全球健康与卫生治理研究,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5)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以全球卫生的视角开展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的研究。



管理委员会成员


管理委员会

MANAGEMENT COMMITTEE

主任


王希勤


清华大学校长


副主任


陈冯富珍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



委员


梁万年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委员


杨永恒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


委员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



委员


甄树宁


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主任



委员


 桅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54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