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聚焦创新合作与新生代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

4月21日晚,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下简称“清华万科卫健学院”)在线举行建院一周年系列活动——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健康、创新与合作、公共卫生新生代”。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开幕辞。清华万科卫健学院院长陈冯富珍,清华万科卫健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外方主席、美国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主席哈维·芬伯格(Harvey Fineberg),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伦·麦肯齐(Ellen J. MacKenzie),英国惠康信托基金主任杰里米·法拉(Sir Jeremy Farrar),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Teo Yik Ying),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Nancy Y.Ip),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生院全球卫生中心创始人兼主席伊洛娜·基克布施(Ilona Kickbusch)七位嘉宾应邀参会。论坛由清华万科卫健学院院长公共事务助理、世界卫生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卫生亲善大使周建成主持。本次论坛全球中英文双语同步直播。

邱勇演讲


邱勇作题为“迈向更加合作和健康的世界”(Advancing Towards a More Collaborative and Healthy World)的论坛开幕致辞。他表示,在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也迎来了建院一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分享“变化世界中的健康、创新与合作、公共卫生新生代”主题的时刻。邱勇代表学校向陈冯富珍领导下的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学院全体师生为学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所做出的巨大投入和不懈努力。他同时也感谢参会嘉宾对于新学院的建设和成长给予的支持和指导。


邱勇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主题是“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大学应该承担起为世界培养人才的使命,希望清华万科卫健学院能够为人类的公共健康事业培养专业化、国际化、跨学科、高层次的领袖人才。他希望在全球知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共同创造更健康、更公平和更可持续的未来发展道路,为人类健康作出持久的贡献。



论坛现场


在对话环节,参会嘉宾对“变化世界中的公共健康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后疫情时代全球合作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模式”“跨学科建设的探索”等多个问题进行头脑风暴,深入探讨了各自对于当前形势下,全球公共卫生健康与人类发展关系的见解,并且分享了对于公共卫生学院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建设发展、国际合作的诸多观点。


在“变化世界中的健康”讨论环节,陈冯富珍表示,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环境中,我们需要应对很多的转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冠疫情为人类带来了许多挑战,但是也让我们所有人都重新思考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世界,并且应该为之做出怎样的努力。


杰里米·法拉认为,二十一世纪给我们带来了诸如气候变化、不平等问题、公共卫生的问题,我们要深入探讨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同时相信必须携手合作,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哈维·芬伯格指出,在变化的世界中,公共卫生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积极的视角,即“预防和展望”的视角,我们要有去预测未来问题的愿景。


叶玉如认为,“困难是创新的基础”。疫情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促进了医学科学等方面的进步,让世界各国更加注重合作,所以面对未来我们还是应该充满信心。


在“合作与创新”讨论环节,杰里米·法拉强调,大家需要颠覆传统观念,不再孤立地开展研究。他鼓励更多人进行跨领域合作。他认为,只有当科学的成果让全球平等获益的时候,科学才是有价值的,这一过程需要更多方面的参与合作。


伊洛娜·基克布施谈到,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全球合作,即便世界各地的地缘形势不一样,但是在多边合作的形势下,各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共同为公共卫生事业作出努力。


叶玉如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都意识到,只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公共卫生领域的创新研究是可以实现快速落地的,我们看到了科学家和决策者之间的合作。我们需要更多的沟通合作以及投入,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例如科学家、卫生专家和决策者都必须参与进来。


全球高校的公共卫生学院承担着培养未来公共卫生领袖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公共卫生新生代”这个话题环节,艾伦·麦肯齐分享了美国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在学院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和经验。她认为公共卫生学院需要重新界定公共卫生学科的内涵,公共卫生学科不仅要预防疾病,同时也要解决一些卫生问题存在的背后原因。


陈冯富珍表示,作为清华万科卫健学院院长,她认为清华大学为学院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支持。学院需要利用好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为跨领域合作提供最大的可能性。她希望下一代公共卫生领域的领袖人才,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始终要秉持人性、服务大众。学院的使命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服务社会,服务人类”,学院需要以这样的全球视野来引导我们的前进方向,来思考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需要鼓励跨学科合作。


张毅颖表示,具有良好组织架构的公共卫生学院能够对公共卫生政策、国家卫生项目产生良好的影响,并且可以在国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时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认为,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个功能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一个更加可持续、更加公正、更加美好的世界。


伊洛娜·基克布施认为,每个研究公共卫生的人都必须要理解全球卫生,运用全球公共外交来加强全球的团结,这样我们才能够拥有全球一致的标准和规范。学生要有全球视野,才可以更好地理解各国、各地区的情况。


清华万科卫健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外方主席哈维·芬伯格表示,清华万科卫健学院成立的第一年对于学院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过去一年决定了很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将为学院未来建设提供支持和咨询。


在自由讨论环节,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学生马小悦(Phelisters Wegesa)、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硕士项目在读学生赵春山和在线的500多名观众,就共同关心的女性公共卫生领域领导力、发展中国家数据健康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领域道德和伦理、公卫学院教育资源、发展中国家疫苗短缺和分配等热点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前这个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世界,前所未有地需要全球的合作与交流。我们需要思考并且付诸实践的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挑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如何构建一个“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世界。公共卫生学院应该既是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学科交叉创新的温床,同时也是全民普及公共卫生文化和教育的承担者。


本次论坛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也是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建院一周年系列活动。论坛汇聚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导人、国际知名公卫学院院长,旨在对“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创新与合作、研究成果转化”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通过多方视角激发出思维的火花,通过参与嘉宾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以及对于公共卫生问题的思考,助力学院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