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公告 媒体聚焦
清华大学全球卫生与健康璀璨研究网络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9月26日,清华大学全球卫生与健康璀璨研究网络(下称:璀璨研究网络)在线启动,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近50名清华大学国际公共卫生硕士(IMPH)毕业生,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下称:卫健学院)的导师代表一起共聚云端,共同见证这一“璀璨时刻”,畅谈璀璨研究网络的美好愿景。卫健学院副院长王凯波教授发表开幕致辞,IMPH项目主任、卫健学院院长助理、璀璨研究网络项目负责人程峰教授主持启动会。

王凯波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卫健学院两年多以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公共卫生天然具有国际属性。学院着力打造国际公共卫生硕士项目(IMPH),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新时代对公共卫生骨干人才的紧迫需求。他期待璀璨研究网络未来能够作为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学院导师与校友的协作,进一步拓宽清华大学、卫健学院与全球各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合作。

随后,璀璨研究网络协调员钟莉介绍了网络的发展策略以及成员构成。她表示,研究网络初期将由遍布全球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130名清华大学IMPH校友组成,同时在发展中不断吸纳其他成员加入。开展科研能力提升活动,匹配面向所有成员的研究资源,积极促进清华导师与网络成员的科研协作,逐步建成高水平的全球卫生领域的科研国际合作平台,进而为中国的海外卫生与健康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实地支撑。

秘鲁Loayza国家医院外科主任医师Gonzalo Jara、埃及儿童癌症医院营养科主任、坦塔大学兼职讲师Aliaa Ahmed、澳大利亚志愿者组织驻缅甸办公室代表Pan Myat Mon, 柬埔寨国家儿童医院副院长Daney Hour作为首批加入璀璨研究网络的成员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清华园留学期间的珍贵岁月以及毕业回国后的职业发展与成就。发言中,他们各自表达了对IMPH项目的认可与肯定,并且希望通过加入璀璨研究网络进一步加深与导师们和其他网络成员的科研合作,携手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公共卫生紧迫挑战。


程峰以及卫健学院副教授唐昆、助理教授李志徽、助理教授赵艾共同参与交流环节,与校友们追忆往昔,并着重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和在研项目,表达了对研究网络未来发展的期望:通过璀璨研究网络,探索与IMPH校友的合作机制,推进与校友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卫生科研合作,让科研成果真正造福于发展中国家的个人、家庭和社区。


最后,与会人员观看璀璨研究网络发布倒计时短片,共同开启了璀璨研究网络的征程!

目前,璀璨研究网络官方主页(https://bright.vsph.tsinghua.edu.cn/)已同步上线,并接受清华大学IMPH校友加入申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