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首页 >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 往届新闻 > 正文
关于论坛 论坛嘉宾 论坛日程 往届新闻 直播通道 嘉宾观点
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健康中国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迈向健康公平,携手共创未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分别发表开幕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主持开幕式。

李斌致辞

李斌在致辞中强调,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她回顾了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上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以及为促进健康公平,实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的目标作出的多项努力。她提出,要始终秉持团结合作精神、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全球卫生创新发展。

曹雪涛致辞

曹雪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实施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了“2030年基本实现健康公平”目标不懈努力。他指出,全球健康公平的实现,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智慧和努力,需要各国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中国将继续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表示,大学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交融、发展的场所,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也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必须担当起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推进健康公平的责任。清华大学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公共卫生作为学校重点发展领域并给予大力支持;坚持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努力加强与全球伙伴的互容互鉴互通,努力为实现世界“全民健康覆盖”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比尔·盖茨致辞

比尔·盖茨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全球领导作用。他指出,强有力的全球合作能够激发创新,为未来潜在的大流行病做好充分准备。他强调,盖茨基金会将继续发挥作为全球性慈善机构的独特优势、基于立足中国十五年的实践,联手中国伙伴构建跨越国界与行业的合作,为推动健康公平不遗余力。

陈冯富珍致辞

陈冯富珍在线致辞时指出,要实现健康公平的目标,就应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核心理念;采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团结政治、经济及社会力量的合作方式;善于运用创新科技的力量;重视气候变化对健康公平性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她呼吁,在实现健康公平的道路上,全球应精诚合作,携手前行。

曾嵘主持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位知名学者、国际组织机构成员、行业领袖、顶尖期刊主编、青年学者等围绕“建设惠及全民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一个都不能少——解决脆弱群体的健康问题”“实现健康公平——政治经济社会因素无处不在”“全民健康覆盖:科技力量”“气候变化与健康公平性”“健康扶贫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再对标”等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重要议题的理解与合作。

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相关负责人,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Jürg Burri)、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Olga Dzhumaeva)、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Pierre Krähenbühl), 及部分外国驻华使节、联合国机构及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出席。清华大学1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开幕式。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由清华大学于2021年发起,旨在为全球各界搭建学术交流、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国际交流,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设和体系建设、全球健康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