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首页 >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 往届新闻 > 正文
关于论坛 论坛嘉宾 论坛日程 往届新闻 直播通道 嘉宾观点
中国青年报:梁万年: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反映了国家全民健康的状况、生活质量和文明的程度,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相关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成就。妇幼健康的核心指标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上,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说。

论坛中,梁万年以“维护脆弱群体健康,推进全民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梁万年表示,这些成就与中国一直以来在妇女儿童健康制度建设的完善、服务能力的提高以及均等化水平的提升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息息相关的。

“中国政府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两纲’的颁布和实施,与国家其他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在加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整合,推进妇幼健康优质资源下沉,强化妇女儿童公共卫生保障和健康服务的体系,推动妇幼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完善多部门的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妇女与儿童的全面发展,仍然是下一阶段妇女儿童健康治理的重要举措。”梁万年说。

梁万年认为,随着人口结构的快速转变,未来中国脆弱群体对优质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但针对脆弱群体的健康服务与保障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其一是健康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仍无法充分满足脆弱群体的诊疗、照护与康复一体化的需求。第二,健康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不能充分满足脆弱群体的医疗、护理与救助等多层次的保障需求。”梁万年说。

梁万年认为,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针对脆弱人群的健康治理,一方面,要加强脆弱群体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完善脆弱群体的健康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