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首页 >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 往届新闻 > 正文
关于论坛 论坛嘉宾 论坛日程 往届新闻 直播通道 嘉宾观点
新华社: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聚焦全球健康治理


在11月19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介绍,我国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已于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2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用相对较少的投入获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曹雪涛表示,实现全球健康公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中国将继续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健康中国建设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国加快探索罕见病诊疗与保障的‘中国模式’,用心呵护2000多万名罕见病患者。”北京协和医院院长、中国罕见病联盟副理事长张抒扬在论坛第一场全体大会上建议,未来要加速罕见病药物研发,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罕见病药品监测预警机制。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表示,我国着力加强脆弱群体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和儿童等群体的基本健康需求,持续完善健康服务体系,鼓励引导社会资源提供健康服务,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健康中国研究院共同承办,为期两天,举办四场全体大会和一场青年论坛。论坛以“迈向健康公平,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位知名学者、国际组织机构成员等参与交流与讨论。(新华社记者 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