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首页 >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 嘉宾观点 > 正文
关于论坛 论坛嘉宾 论坛日程 往届新闻 直播通道 嘉宾观点
陈冯富珍:面对疫情,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克服自满情绪

近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简称“卫健学院”)首任院长、世界卫生组织名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发文呼吁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应避免自满情绪。基于多年在健康领域工作的经历,陈冯富珍在文中分享了多条应对传染病的有效经验,她强调,面对疫情,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克服自满情绪。只有从以往的疫情中吸取教训,建立对疫情危害的正确认识,加强互信,开拓视野并制定长远的规划,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陈冯富珍在文章中指出:可引发流行病的呼吸道病原体对人类生存的威胁不亚于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及核战争带来的威胁。然而,各国在制定预算时,往往将资金优先投放到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而常常忽视在提升人民健康与福祉方面的投资。文章引用1946年制定的世卫组织章程中的内容,提到健康是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维持和谐关系和安全保障的基础,并呼吁各国领袖都应将健康列入政治日程的重要位置。

文章认为,面对疫情各方都应加强互信。信任的缺失会导致人群分化,助长阴谋论的滋生,虚假信息的传播,并阻碍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实施,如早期检测、接触者追踪、隔离、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而这些都是疫苗面市前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然而,信任往往很容易被击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就充分说明了政治领袖与其领导的人民之间,以及技术人员与公众之间的默契极为重要。这份默契建立在信任、尊重、合作的基础上,并以责任、诚信、透明与职责担当为核心。文章提到,建立互信不仅需要有担当的领导者,也需要社区的积极推动、民间社会的参与,以及卫生知识的普及。

同时,文章提出,公共健康领域的工作者不能仅局限于学习传染病相关的知识,还应拓宽卫生安全方面的视野。卫生安全必须以全民健康覆盖为原则,且应将非传染性疾病纳入其中。此外,还应从“大健康”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动物健康、食品安全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重要性。文章强调,“人人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若不能做到团结、平等,就会发生“疫苗国家主义”这样的悲剧。

此外,文章还强调应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不管是在国家还是全球层面,卫生安全都需要长期的政治承诺和持续的资金投入,用于建设应对灵活、反应迅速,并随着新技术和新威胁不断发展的应对体系。同时,教育是建立更强有力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核心,高校及各级学校则是建设这一体系的重要合作伙伴。作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首任院长,陈冯富珍将努力激发、培养并提升未来的政治决策者、研究学者、卫生工作人员及社区领袖们对公共卫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陈冯富珍在文中提到,在清华大学的有力支持下,卫健学院已为清华的本科生开设了公共卫生通识课,并不断推动健康防护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与创新。学院还在探索新的教育与培训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国内外合作视野及能力的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及骨干力量。此外,学院积极推动与政府部门、社区、非政府组织及企业的合作,并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可行的卫生政策及卫生解决方案。

文章最后总结到:“面对疫情,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克服自满情绪。若不能深刻理解并吸取以往的经验,我们将无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缺少的不是解决方案,而是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些方案。现在,是时候做出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