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首页 >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 > 论坛日程
关于论坛 论坛嘉宾 论坛日程 往届新闻 直播通道 嘉宾观点

第三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大流行应对与挑战


2023年11月4日(周六)


09:00-09:45  论坛开幕式


09:45-10:30  合影留念、中场休息



10:30-12:00  全体大会:大流行应对与挑战

随着人类和自然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大流行已经不再是极其罕见的现象,而随时有可能发生,因此必须提早做准备。本场全体大会的目的之一是总结以往大流行的应对经验,改善国家和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二是持续推动健康创新策略,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和卫生水平;三是加强重大传染病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防患于未然,为未来的人类健康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14:30-17:20  第一场分论坛:大流行准备

第一节:加强体系建设和技术储备

第二节:动员社会各方准备

分论坛简介:传染病大流行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充分的准备是快速有效应对下一次大流行的首要条件。新冠大流行反映出当前人类对重大疫情防控存在体制机制建设不足、创新技术储备不够、国际合作局限、社会沟通信任欠缺等问题,以上问题最终导致全球应对新冠大流行的防控举措滞后,欠缺精准。疾病在人群中的流行受自然因素及社会因素的双重影响,同时受卫生健康服务系统处置能力、疫苗药物等生物干预措施和公共卫生社会非药物性干预措施的影响。本场大会将从多领域、多维度视角,围绕体系建设、技术储备、伙伴关系和社会动员等方面,探讨如何应对下一次传染病大流行。



19:00-21:15 青年论坛:大流行应对挑战:青年的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健康工作经验,也深刻感受到了工作中的痛点。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人类生存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正在积极推进关于未来大流行预防、防范和应对的相关工作。青年人作为未来工作的响应者,更应主动迎接未来大流行的种种挑战,通过在环境气候、卫生应急、政策制定等诸多领域的科研和实践,以切实行动展开积极应对。本届青年论坛围绕“未来大流行的挑战和应对:青年的力量”这一主题,诚挚邀请来自全世界的青年学者分享自己的科研和实践工作,体现青年担当,为大流行的应对提出自己的科研见解与工作方案。

参与者围绕会议主题向青年论坛组织团队提交完整的摘要或科学报告,以便遴选30名优秀者在大会中进行壁报展示,10名优秀者进行口头展示。



2023年11月5日(周日)


9:00-11:50 第二场分论坛:大流行的应对

第一节:全球应对策略

第二节:医疗响应与社会参与

分论坛简介:面临大流行病的挑战,我们的应对策略必须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多元性,要快速应对即刻的威胁,也要保证应对工作的依法、科学、规范、有序。从新冠病毒的大流行中,我们看到了现存应对体系中的种种缺陷:政策执行效力不足,环境因素影响被低估,全球疫苗分配不均,以及医疗资源优化分配的困难。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拓宽国内外合作,凝聚抗疫力量,更为重要的是注重用综合的,精准的策略与措施解决应对环节中的问题,同时建设完善的体制机制,提升我们的应对能力。



14:30-17:30    第三场分论坛:治理与赋能

第一节:科技赋能

第二节:卫生人力

第三节:全球卫生治理

分论坛简介:新冠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共振,对既有的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造成全方位的影响和冲击,也形成了重塑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窗口期。本分论坛将通过识别全球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后疫情时代重塑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提出对策建议。

首先,基因测序、人工智能、5G技术等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节将围绕科技赋能,讨论现代科技如何有效转化为技术成果和防控策略。

其次,新冠疫情凸显了公共卫生与应急人力的不足。为了更好地应对下一次大流行,需要界定核心公共卫生职能,研究这些职能需要的岗位胜任力,进而发展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开展相关人力的培养。同时,我们应该广泛关注卫生人力的使用,理顺动力机制。

最后,本场分论坛探讨如何建立健全全球卫生法律制度,以加强大流行的预防、防范和有效应对,推动全球团结抗疫。


17:30-18:00    论坛闭幕式